close

陳舒揚在賽事現場。(美國《僑報》/周慧一 攝)
  中新網5月12日電 據美國《僑報》報道,因獲得英特爾獎首獎,陳舒揚的名字漸漸走入美國華人的視野,他也成為“炙手可熱”的小科學家。在剛剛結束的加州科技博覽會上,陳舒揚又不負眾望,在高中組微生物學類別取得了第一名。陳舒揚表示,儘管多次獲獎,但是生活里他還是一個普通的高中生,和其他同學沒有什麼不同,即將到來的大學生活將是他人生的一個新起點。
  靠比賽積累25萬學費
  提起3月份在英特爾科技人才探索獎中獲得首獎的事,陳舒揚表示,到了現在還是不敢相信自己居然真的得了第一名。“在去之前真的對於名次沒有任何期待,從來沒有想到自己可以獲得第一名,所有入圍的選手都非常聰明,他們的想法很獨特,與他們交談我也獲益匪淺。”記者在結果公佈後第一時間聯絡到了陳舒揚的爸爸陳龍川,陳龍川當時表示,他們全家得知這個結果都非常高興,“這次比賽和以往不同,不是說項目好就一定能獲獎,每個學生都有5輪面試,15位評委在面試的時候會問到各個學科的各種問題,不僅僅針對你的研究,還有其他的科學問題,當場就要做出回答。而且來到華盛頓之後,發現這邊聰明的小孩子真的很多”。
  這項關於禽流感新藥的研究,陳舒揚已經進行了快3年了,當問到他一共拿了多少次獎時,陳舒揚靦腆地微笑說,自己並沒有數過。在2013年舉辦的谷歌和西門子兩項科技大賽上,他的項目都取得了第一名,再加上英特爾獎首獎10萬美元的獎金,僅這三項賽事就為陳舒揚的大學基金積累了25萬美元。“上大學真的很貴。”他笑言。獎項碩果纍纍的陳舒揚並不認為自己與其他大學新生相比有什麼不同,“過去的獎項都是我在高中時期得到的,現在我的高中生活結束了,大學對我來說是一個新的開始”。
  哈佛是陳舒揚的下一站
  在斯坦福大學和哈佛大學之間,陳舒揚在認真地分別參加了兩所學校組織的新生活動之後,選擇了哈佛大學作為自己的下一站。他形容說“這是一個艱難的選擇,兩所學校都很優秀”。最後選擇哈佛的原因是,他已經在加州生活了十幾年,想換一個新的環境,體驗一下美東的生活,另外就是哈佛距離麻省理工大學很近,“我可以同時使用兩所學校的研究資源。”目前對於即將就讀的專業陳舒揚還沒有做出決定,他對數學、計算機科學以及生物工程都非常感興趣。
  談到兒子將要離家遠去美東讀書,陳龍川的言語中並沒有透露出太多的不舍,“他以前也自己到外地比賽過,而且陳舒揚是在波士頓出生的,5歲之後才搬走,對那裡應該還有不少記憶”。
  在獲得英特爾獎首獎之後,陳舒揚成了遠近聞名的“小科學家”,陳龍川表示,打電話給他想採訪陳舒揚的媒體也多了不少,但是這並沒有影響到兒子的日常生活。據朋友透露,陳舒揚很隨和,也很願意幫助別人,一點都沒有“名人”的架子。獲得加州科技博覽會初中組材料科學銀獎的華裔學生陳心洋告訴記者,陳舒揚私底下很好相處,特別謙虛,也願意幫助別人,自己這次得獎的項目也得到了陳舒揚不少指導,“他是我未來努力的榜樣和目標”。
  加州科技中心總裁儒道夫(Jeff Rudolph)對陳舒揚給予了極高的評價:“陳舒揚不僅聰明,還特別願意幫助他人,對於教育和科學有極大的熱情。”今年是陳舒揚第三年也是最後一年參加加州科技博覽會,儒道夫歡迎他以後可以以評委的身份繼續參加。
  家教:父母非虎媽虎爸
  培養出了這麼優秀的兒子,許多家長好奇陳龍川是不是有什麼獨門的“教育經”。陳龍川說,美國和中國不一樣,家長不應該只盯著孩子校內的學習成績不放,應該多鼓勵孩子參加校外的活動,全面發展。他透露,他和陳舒揚的媽媽從來沒有強迫兒子必須要學什麼,而是靠他自己多嘗試多摸索,然後找出自己的興趣所在來發展。
  陳舒揚也說,雖然華人父母都普遍有“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觀念,但其實他的父母並不像大多數的華人父母那樣對孩子要求很嚴格。“我的爸爸媽媽都很尊重我自己的意見,在學習這方面給我很多可以自主選擇的空間,並且鼓勵我不斷嘗試新事物,如果我嘗試之後發現不喜歡,他們也不會強迫我一定要繼續下去。”陳舒揚說,就是因為父母的這種教育方式,養成了他喜愛嘗試新事物的習慣。同時他也建議“後來者”,在科學研究這方面,永遠都不要害怕新事物,要勇於嘗試。
  未來:教授or 企業家?
  脫去各種獎項的光環,陳舒揚是個高個子、白皮膚、笑起來眼睛彎彎的大男孩。雖然從小在美國長大,但是陳舒揚的普通話說得還不錯,只有在解釋很複雜的詞語的時候才會突然冒出一大串英文。
  除了學習好,他還是個“武林高手”,不僅是學校擊劍俱樂部的主席,還曾入選美國青少年奧林匹克代表隊。在校內,他創建了推廣青少年科學教育的社團,在校外,他致力於教社區的老年人學習使用電腦。對於未來的發展,18歲的陳舒揚顯然還沒有做好最後的決定。
  “我想成為一名大學教授,我熱愛教書和做研究,但是我覺得作為一名企業家自己創業也很好,這樣可以把研究中得出的新成果運用到實際生活之中。”(周慧一)  (原標題:靠比賽攢25萬學費 華裔學子捧“英特爾獎”進哈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22ggssw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