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台南餐飲設備報記者 戴震東
  市人大代表張雅玉是天山三村的居委書記,履職人大代表已經是第七年了。記者找到她時,張雅玉正桃園婚禮佈置端正地坐在會場里認真聽取其他代表發言,她所在長寧組的工作人員說,來找張書記採訪的記者可真多。
  張雅玉的個頭不高,身板筆直。她莊臣是巨蟹座的,據說這個星座的人特別細膩、敏感,情商高。張雅玉告訴記者,從小她就喜歡和人打交道,當年她是看了國外雜誌上關於社工的文章,主動從紡織廠調到居委去工作的。去年秋天,張雅玉的女兒剛剛生好孩子,現在她和自己的親家、女婿,三家人住在一起,幾個月來非常和睦,足見她的親和力。
  言歸正傳,在採訪中,我們感覺到了一些張書記吸引記者的原因,她來自基層,卻有很好的理論水平,她還自學過心理學和社信用貸款工課程。雖然常年和阿姨媽媽打交道,但她的語速並不快,慢條斯理,講得都是實在話。
  “老工房裡的群體生活的質量並不高,兩戶、三戶,甚至四戶、五戶合用煤衛的情況都還很普遍。現在是‘十二五’規劃的第三年,能不能在‘十三五’開始前把老工房的居住緊張問房屋貸款題規划進去? ”張雅玉一開口便提到了這次兩會,她帶來的8個書面建議與2個議案的內容,都是與她本職工作息息相關的。
  張雅玉談到的天山新村老工房,記者曾在去年實地走訪過。那裡不少樓房都是1956年建的磚木結構,使用至今,早已無法滿足今天城市生活的一些基本需要了。
  張雅玉說,除了居住問題,她還希望政府加強對大病、重病的群體的關懷力度。
  “我寫了一個關於失智、失能老人‘醫養結合’的議案,我在工作中接觸一些失去智力、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他們過得太苦了,甚至可以講是沒有尊嚴的。但現在老年護理院太少了,即便有,也是12個老人搶一個床位。三村4000多的總人口,六十歲以上的老年群體,占人口的26.6%,大病重病有200多個。 ”
  “當政策覆蓋不到的時候,居委幹部能做些什麼呢? ”記者問張雅玉。
  “我給你舉個例子,我們社區有一個 ‘夕陽紅’互助會,是2001年2月成立的,有3位居民管理自己的經費,和居委會脫鉤。他們每半年搞一次小募捐,5元、10元,半年公佈一次賬目。13年下來,三村已經有1000多人次的居民從中受益。 ”
  這些居民的信用從哪裡來呢?
  “我們的居民們有一個共同的精神家園。 ”張雅玉說到這裡,微微一笑。
  原來,這個共同的精神家園名叫 “夕陽紅讀書會”,最初,三村黨總支組織讀書會是為了讓居民在精神上有一個疏導的地方。但三村黨總支嘗試將一些工作中遇到的難題、難點,也帶到讀書會上“訴苦”。結果居民非但沒反感,反而紛紛出謀劃策,於是這個讀書會就成了三村社區自治的一個起點。
  “居委會的工作太多,那就請大家一起做。居委會這個層面,核心就是組織功能,組織群眾。感情深了,什麼事情都可以互相商量。而且智慧總是來自群眾中。 ”張雅玉說。
  “我走訪過很多居委,通常居委幹部都是訴苦,但採訪你,我沒這種感覺,覺得你很樂觀。遇到難相處的人,你怎麼辦呢? ”記者問。
  “我遇到過直接把我的寫字臺砸得粉碎的,但我不會發火,我反而問他,‘你火氣發了,但事情解決了嗎’。我是以柔克剛,其實關鍵是平時的功夫,平時要多關心他們,關心他們的具體困難。 ”張雅玉回答。
  “遇到壓力的時候,你會找出口去宣泄嗎? ”
  “被人吐口水,被別人罵的時候……我愛人很照顧我,給我買一臺點歌機,讓我唱歌,我就一個人關起門唱鄧麗君的老歌,抒發情緒。我丈夫和女兒女婿非常支持我。我這些年沒時間做家務,家裡的事情都是我愛人包辦的,女兒生了外孫女我也沒時間帶,還請親家來幫忙。非常感謝他們。我常常對自己講,一個人不需要做驚天動地的大事,每天做一些善事,做一些好事,就非常快樂了。 ”張雅玉說。
  (原標題:以柔克剛的居委書記張雅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22ggssw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